萧沁涩

你好,我是只会给文字排序的废物。

这个范二不太二(12)

第十二章,雪夜应问道……

范二踌躇道:“以免我过于倨傲,浪费这份天资?”

“你觉得可能吗?”

范二摇了摇头。要是路上看见一个天资不错的人,便是耗费口舌说这一番话,便是问道者估计也得活活累死。

“这天下,事事物物息息相关,有些不合理的东西出现了,便是因为有些东西要发生了?”道人开口:“可懂?”

“不懂。”范二诚实的摇了摇头,心里倒也不怨这道人说话过于含糊不清,要知这以算入道之人,最是可怜,但凡泄露丁点天机,便必会因反噬而伤。因此,算家人犹是短命。

“不懂无妨,我前些日子算出些许东西,与你有关,于是我便又起一卦,算出此时此刻此地,我应与你说些东西,你可要好好记得我接下来说得这些话。”道人郑重开口道,待到范二认真点头之后,他方才缓缓开口,一字一顿,口齿清晰的说“你,不能弑君,无论你做何,务必留他一条命,并且要保证他不能死的太早。”说完,道人住口,他面色白了几分,却也并无大碍。

道人诧异,“泄露天子之事,反噬竟会如此之小。”随机他又苦笑连连,说了些莫名其妙的话语,“还不够,这反噬还不是我算出来的。”

范二奇了,这怎会有算家人嫌弃反噬太少的?正常的算家人不经该逼反噬如同猛虎的吗?

道人轻叹口气,又是缓缓开口,“你问道之处……”这几字说出,道人脸色愈加苍白,甚至于乌发之间,悠悠几缕发梢逐渐变白。范二此时却是矛盾至极,一方面他迫切的想要知道那道人口中的问道之处在于何地何时,毕竟,连他的师傅,范老头都始终与问道隔着一线,但一方面,他又不愿这位道人因泄露他范二之事凭空遭受天道反噬。

挣扎许久,范二的恻隐之心终是战胜了那颗迫切之心,不过是一问道地罢了,这道人说出这话,便是代表着,他范二总会入道,知道与否,不过是时间问题罢了。知与不知,结局其实一样。何必让这道人受这无妄之灾?

可谁知那道人却像是未卜先知般,挥手止住范二话语,“我刚刚说过,此时此刻此地我说的这些,都是命中注定,你无需多言。”道人再次开口,“你的问道之处,在雪夜京城。”

最后四字一出,那几缕发丝彻底变白,白的如雪,白的如同这道人此时的面色。

“雪夜京城?”范二慢慢咀嚼这四字,然后开口:“何……?不,谢谢您,道人先生。”

“不必谢我,这一切都是注定的,你日后会很有用的。”道人顿了顿,“你方才可是想问何时?我只能告知你,是该有的时间。”

范二缓缓站起,朝着道人拱手鞠躬,“谢前辈告知此事,晚辈会尽力为先生寻得延寿良药。”

道人摆摆手,“毋须如此,我时日无多,你且记得,第二次入京时,来弄池巷寻我,我日后便会在那处等你。”

“晚辈牢记。”范二再次深深鞠躬。

“你无需感到任何愧疚,我只需你做一件事?”道人开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