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沁涩

你好,我是只会给文字排序的废物。

这个范二不太二(13)

第十三章,晚上也有光天化日

“请前辈明示,只要不违背道义,晚辈定当全力以赴。”范二正色道。

“我要你去寻一人。在他需要的时候,帮一把。”

“可是先生后辈?”

“不,从未相逢,你只需知道,此人品行端正,是一位正正经经的读书人。”

“好,请先生告知名讳,籍贯,晚辈待京城之行过后,便前去探望。”

那道人面露赞赏之意,片刻后面色又凝重起来,“此人居于晚春城城郊,一个名为卧古村,是一私塾先生,他的名字我只能说一遍,你且听好,他叫……”道人面色突然不正常的红润起来,满头的乌发一瞬间白了一半。范二大惊失色,此人名讳尚未被说出,怎会有如此大的天道反噬?道人面露痛苦之意,但又偏偏强忍痛苦,口齿清晰,声音不带丝毫颤抖地说“于……清……心……”

三字出口,道人再无一丝乌发。若是有人经过此处,又怎能想到这个苍颜白发的耄耋道人会是刚刚那个仅有一缕白发的中年道人?

道人哇的一声,吐出一口猩红鲜血,范二一慌,赶忙前去搀扶,不料道人一摆手,“无需管我,吐出来就感觉好多了。你且忙你的去,我尚且无事。”

范二欲言又止,半晌只得拱手作别,转身离去。待几转之后,便再无范二身影,那道人方才低声缓缓开口,“范二,清心,苦了你二人了……”

 

待范二返回河岸边,王涵湘却早已收拾妥当,全然不见方才涕泣连连的模样。范二却也不在意,挥挥手:“好了?拿走吧。时候不早了。”

王涵湘张口欲言,最后却将那关心范二去往何处的话语儿,打碎了碾成末,硬生生地咽进肚里。

此时范二的心却早已被问道之处,算家人所占据,又怎会去在意一女子弯弯绕绕的心呢?二人便一前一后,往来怎、福客栈方向走去。行至一处小巷,走在前的范二忽而后掠几步,伸手将王涵湘护于身后。只见一柄环首大刀咣的一声,恶狠狠地砸在方才范二所占之处。若范二动作迟上那么几分,这大刀怕是会直接见了血。

范二不动声色的拍了拍王涵湘的肩膀,以示安慰。此时王涵湘心里方才涌起一阵阵后怕,她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她想要找个墙角躲起来,可身子却颤抖的厉害,根本迈不动腿。

范二低笑几声,“各位划出个道来,让我选选。”

有人自墙后转出,一身短打,手拎环首大刀,另有二人随之身后而来,皆是相同装扮。为首那人却正是方才那泼皮无赖,“这女人留下,你走。”

范二佯装惊奇,“怎地?小哥你是看上我这丑媳妇了?”

那泼皮无赖面色平常,“与你无关,她留,你活。她走,你死。”

范二一拍手,“怎地?光天化日之下,朗朗乾坤,你这一言怎就可断人生死?”

“现在是晚上,哪里来的光天化日?”泼皮无赖回答,心里却暗暗警惕,方才范二躲了那势在必得的一刀,这让他不得不慎重对待。


评论